聽過MI/MCI嗎?? 隱藏在你家浴室中的濕疹元凶!!

人生中總有些重大轉折的時刻
對我而言,其中一個重要的時刻
是我在日本工作時接受正職員工訓練期間
發現「成分表」有多重要的時刻。

因為在日本工作時的公司
每天要製造大量的生鮮食物供應全日本16000多家連鎖店
因此做為正職員工,公司訓練我們要讀懂食品成分表
才能在面對客人提問時正確回答
也能在做商品開發時有多一點基本常識。












為什麼說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時刻呢?
因為從那次員工訓練之後
我的生活可說被徹底影響改變了!
我開始會看食物的分表,後來連保養品的成分表也開始看得懂一些
這對我在生活中選擇食物、化妝品、保養品等必備用品時
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。

在那之前,我只看廣告或名人推薦選擇商品
但在那之後,我只看成分表選擇我願意接受的商品。
「成分表」不會說謊
廠商也許會誇大其詞吹噓自己產品的有效成分
同時選擇不告訴消費者產品裡添加的危險成分。
這種行銷的手法,騙的了其他人卻騙不了我
因為只要看看成分表,很多危險的商品立刻露出馬腳無所遁形。













當然,保養品中添加的成分有成千上萬種
一般人根本看不哪些成分安全??哪些成分危險??
為了幫助大家更聰明的選擇安全的商品,
在這裡會陸續分享一些我認為比較危險的成分。

今天要分享的是大名鼎鼎的MI/MCI
它們的全名是Methylisothiazolinone  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
如果看到這兩個成分出現在成分表中
請您要小心了!!
因為這兩個成分已被報導是造成濕疹的元兇
更是容易刺激皮膚的防腐劑。

全世界的管理組織,都在逐年降低MI/MCI的限制添加量
證明有越來越多報告顯示
這兩種成分容易引發溼疹等皮膚病狀。
可怕的是因為它的價格便宜
因此到現在依然被許多大廠廣泛使用在洗髮精、沐浴露當中。













即使有些醫師專家聲稱MI/MCI是有效的防腐,不須過於恐慌
但業界的前輩們應該都了解
有許多安全(但價格較高)的防腐劑(如山梨酸鉀Potassium sorbate) 可以使用
繼續使用MI/MCI做商品的廠商,大部分只是貪圖它的便宜價格。

聰明的消費者可以做些搜尋,了解更多關於MI/MCI的說法

自己選擇是否要避開這兩個具有爭議的成分。

留言